就讓我將那些語氣未完的在此做個了結吧!


直言不諱帶來衝擊?

在演講中,顏忠賢把部落格區分成四種:「文學、媒體、舞台、競技場」
這四個在我眼中有著天壤之別的種類,卻異樣的在部落格上水乳交融。

演講結束後,主持人楊澤拿著麥克風說:「好!這真是一場精彩的演講,我們把接下來的時間留給現場的聽眾發問……」

沈寂了十秒,會場一股暗波流動,數十雙眼神彼此交會再閃開……我率先舉手發問,打破了我向來的慣例(雖然我向來沒什麼慣例!)
「如果部落格是一種文學,那麼部落格上的留言,會不會影響到作者的思維?留言又在其中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

留言是作者與讀者最直接的接觸。從前,有關於讀者的反應或信件都會透過出版社,再間接的轉給作家。讀者與作家間帶著隱隱約約朦朧的美感,那樣的距離使作家披上了偶像崇拜的薄紗,我們遠遠的觀望,文學是高不可攀,並且神聖的。

如今,在部落格上,留言以犀利、委婉、放肆、壓抑、突兀、說理、驚駭、保守……等等各種面貌呈現,所有作者免不了被放在公共的平台上,接受大眾的檢視。

部落格的出現,讓讀者有了更為通暢的表達管道。在迎合大眾口味與曲高和寡的潛心文學中,留言究竟有幾分的影響力?


部落格=文學?

面對我的問題,顏忠賢仍維持一貫的中立:「我先說明一件事,目前部落格還只能稱得上是一種文體,還無法算是一種文學……文學是需要經過長時間的醞釀與變革的。面對讀者的留言通常會有兩種情況,一種是完全的不在乎,他說他的,我寫我的……另一種就是很在乎,像網路小說家就很在乎留言的看法,這個留言甚至會決定他小說內容的走向。」

不在乎留言的人,視若無睹的繼續他的創作;在乎留言的人,則讓留言成了風向指標。

關於讀者的留言,顏忠賢在〈天使的blog天譴〉(曾刊登於中國時報)一文中,曾經這麼說道:「我的BLOG在留言中被說成是下半身爛文學(『中時什麼時候變得這麼低俗? /一點美學也沒有 /淪落到要以色情騙文章 /真是悲哀 』『我是一位高中生 /看到貴報對外開放之這部落格竟出現如此情色的文字/絕得頗為不妥 /畢竟這是個沒有年齡限制的開放空間 /希望主編能為貴報自重 』/謝謝)」

他的文章被說成是淫蕩私小說,或是異性戀敢肉身書寫的稀有動物,或是村上村樹式的文藝少女的性幻想,或是A片、成人網站的文案。

「"我真的真的很討厭你的部落格" /我同意/你【or妳】到底要表達什麼 /很另類?很前衛? /或是很性冷感?/或是?/你根本無性經驗? /你的內容只像是低俗的日本A片。」讀者在他的部落如此強烈、直接的表達。

當我看到這篇文章,看到顏忠賢如此大方的將留言呈現出來時,反倒笑了出來!這其中究竟隱藏了多少不被理解的苦悶?
當他想維持文學創作中的無拘,卻被讀者硬生生的將創作和私生活劃上等號,以放大鏡檢視。


走味的咖啡是否會有另一種甘醇?

當文學介入網路,的確減緩了網路的速度,但在被要求「文字的低調與簡便」、「「故事情節主人翁的鮮明易懂」、「閱讀的輕薄小巧」之下……

顏忠賢這麼寫道:「我能自憐自艾地說BLOG只是一種文體而不是文學來自欺嗎?在這裡,所有的修辭、節奏、形式、體例、腔調…不是都變了都走樣了。」

這走味的咖啡,成了另一股的流行與時尚,像加了糖與氣泡便成了人人都愛的可樂。

喝習慣英式下午茶的貴婦不懂;喝習慣凍頂烏龍的茶人不懂;喝習慣研磨藍山咖啡的人也不懂……部落格卻已經成為銳不可擋的趨勢,大舉進攻。
但我仍是期待的……



在這個部落格的密室裡,有迅速傳播的媒體性質,有替換面孔的舞台空間,也有相互廝殺的口水競技場。

然而在文學的領域,部落格卻像是暗潮洶湧的平靜海面,不論將採取什麼樣語言的策略與姿勢,都還是有環伺的埋伏。


而我仍是期待,卻究竟該期待什麼?

那些對顏忠賢猶如天譴的改變,如今竟如此隨意且自然的介入我的生活……我等待的至今仍未有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g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