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魯迅到彎彎,親愛的,讓我們一起見證並迎接這數位化的時代吧!


顏忠賢說:「上次辦了個演講,請了白先勇、陳雪等作家來演講。沒想到聽到學生在竊竊私語:『那個頭髮很白的人是誰啊?』(演講人是白先勇)」

「他們不認識白先勇,也許連魯迅是誰都不知道,不過聊到彎彎,倒是每個人都有反應……我有了這次的教訓後,下學期的演講我特地以彎彎作結。從魯迅到彎彎,我們可以看出一個文學的脈絡。」(那一次請白先勇等的演講反應零落)

於是,在網路的迅速發展下,不論是社會、科技、文學都產生重大的變革。

只是,學生居然會不知道白先勇!

我那時在心中吶喊:居然有人不知道白先勇!如果我見到白先勇,我會捧著《台北人》請他簽名的。
 

網路的速度太快,而我們似乎都已經習慣了。

顏忠賢說:「現在大家起床後第一件事不是去上廁所,而是把電腦打開,登入網路……」

我笑了,相信這對很多人而言,是真實的寫照。 

而對於2002年才剛買第一台notebook,不習慣上MSN,還用手寫輸入軟體的顏忠賢而言,他笑稱自己的數位程度還停留在船堅炮利的初步階段。「別人都已經拿機關槍了,我還在用王老五的大刀。」

顏忠賢是懷念黑膠唱片的。

郝譽翔也曾說:「我甚至還想要把家中的CD全部換成二手的黑膠唱片,只因為我好喜歡當唱片將要放入唱片溝槽中的一瞬間,那種不自覺要摒住呼吸的莊嚴的感覺。」

所以當顏忠賢拿到iPod時,忍不住懷疑這薄薄的一片能聽出什麼好音樂。他懷念古典音樂的黑膠唱片,尋找同一首曲目的各個不同版本,誰指揮的比較好聽或某一年的演奏最棒……

我們卻已經順理成章的使用MP3、網路、skype

忘了我們這個年代,也曾經歷過家用電話→無線電對講機→黑金剛→call機→手機→手機漫遊;書→網路文學→部落格。 

書寫小歷史 轉動小宇宙

如今,部落格的產生,已使我們邁入全民寫作的時代。

曾珍珍(東華英文系教授)說:「只要誠實地面對記憶中揮之不去的細節,試著書寫出來,每個人都能為自己寫出一部獨特的回憶錄。」

我們每個人都在為自己寫回憶錄,每個人都在創造自己的小歷史,華特班雅明說這個是靈光。跳脫出菁英主義,每個人都被擺放在創作的平台上。

你的小歷史上,可以是才華洋翼的創作,也可以是寫著「我今天吃了一碗麵線」的生活隨筆。

但王爾德也曾說:「每個人都能創造歷史,但是只有偉大的人能寫下歷史。」

我們創造自己的小歷史,小歷史上反映出真實或虛幻的社會。

但是否真能寫下歷史?(我持保留)

一位白髮蒼蒼的阿姨在演講上發問:「我很擔心,我看到很多學生成天都待在電腦前,在打電動或寫部落格。他們這樣就沒有時間去讀書,我很擔心他們這樣會失去競爭力,這樣對他們沒有什麼意義!」

「為什麼我們做每一件事都要有目的?我們就不能單純的去享受一件事嗎?」另一位聽眾接著回應。

於是顏忠賢又跳出來,他常在自己的部落格上遇到這種各執兩種意見的人馬,也常不知道究竟是要辯護還是勸架?

他說:「現在的人的確是花了很多時間在網路上,但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我倒是因為部落格才發現了很多學生的另一面。我有一個學生,平時在班上很孤僻,我也覺得他屁屁的……可是當我看了他的部落格才發現他細膩的一面,他其實是很敏感的。」


「有一次我在班上問有哪些人自殘過?居然有超過半數人舉手。他們壓力很大,只能用這種方式抒發,似乎也變成一種流行。……一個女學生曾給我看過她手上的割痕,每次她媽媽和男友吵架時,她就會割一個。這些小孩心裡很苦悶,對未來有很多迷惘,但是有了部落格,他們會試著去寫,去表達。我覺得這倒是一個去了解他們的機會。」

在部落格上,我們哭泣或大笑,這些原只表露在親朋好友面前的真實,如今卻毫不隱藏、甚至更為裸露的攤平在部落格上,我們彷彿擁有了第二種人格,於真實生活外的虛擬世界,卻又更為無偽(我甚至要看對方的部落格才能真實的探測到他最近的心情近況)。

葉怡蘭自白說:「沒有電腦、沒有網路,我,活不下去。」

向迴轉壽司學習

而在瞬息萬變的網路世界上,我們又該如何去取捨這過於豐富的訊息(大多數我們無法稱之為知識)?
 

顏忠賢這麼回答:「你有吃過迴轉壽司嗎?在日本,壽司就像一門藝術,去吃壽司時,師傅會告訴你今天哪種魚口感最佳,是從何處捕獲的,他會用俐落的刀法,切下魚片,然後在小小的盤子上,放上兩塊壽司,不過價位不便宜。」

「在台灣,我會去吃迴轉壽司,可以享受吃壽司的感覺……你問我要如何選擇網路上的資訊?那你就先從吃迴轉壽司開始,不要吃有蓋上蓋子的壽司,請師傅直接幫你作會比較新鮮。等到你吃久了,吃出訣竅了,你就知道要如何去取捨了。」

在網路平台上,魯迅和彎彎被放在同一層面。

讀者像是在吃迴轉壽司般,以邊看邊找的方式挑選,或者是暴飲暴食的吃到飽。 

在迴轉壽司的平台上,似乎所有的文學都被強迫的要接受大眾化的口味,否則會責以「艱澀、隱晦、難懂、沉悶」等的字眼。

在小歷史的面前,淺白或真摯成了最易於接收的訊息。

 
而我的天譴則是:上了癮的寫作、留言、回覆與無止盡的等待……

   

(待續)

 

 

 「第一本小說《老天使俱樂部》時代的老派文學的講究高密度刁鑽文字,在其中溶解、移動、改變體質般地被稀釋而屢戰屢敗……像一種天譴。」顏忠賢如此寫道。







下一篇:
顏忠賢「天使的blog天譴」(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g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