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馳曾說:「一個人沒有理想,跟一條鹹魚沒有分別!」

如果你有個財大氣粗的老爸當靠山,那當個鹹魚也沒什麼不好的。
但如果你沒有萬貫家財作後盾,不過是個平凡百姓,更不曾費心盡力的作過什麼努力,那還是別妄想有鹹魚翻身的一天。

有沒有理想很重要嗎?
老實說,這也沒有多重要啦!有的人庸庸碌碌的過了一生,還不是過得很好。
不過,你要是在他斷氣前,問他一句:「人生的意義是什麼?」他可能會回你個空洞眼神,然後,在嚥下最後一口氣前,忽然萬分悔恨自己為何沒認真思考過這個問題。

這種人通常離成功有一大段距離,他們的最大勝利,大概就是去夜店時成功要到一個漂亮馬子的電話。
他們的人生不用有很高的志氣,如果在這裡失敗了,就換個地方試試。他們可能會花很多時間在電玩或網路上,卻仍是呈現門外漢的狀況。

世上沒有人不渴望獲得成功,但「有志者事竟成」不過是一個口號,只說給有理想與志氣的人聽。
培根就曾說:「在正路上行走的跛子會越過那跑在錯誤上的快腿。不但如此,一個人在錯路上跑時,愈是活躍,愈是迅捷,就迷失得愈遠。」
盲目或瞎從的人若獲得成功,也不過是一時誤打誤撞,短暫如電光石火般的小小得意罷了。

舉凡人世間的有志者,都有一種甘於吃苦耐勞、不怕困難、勇於走向成功的強烈信念在支撐著他們。
拿狗來說,主人就是牠的上帝,當需要時,牠可以奮不顧身地為主人盡忠甚至獻身;人也是如此,當心中有一股理想或信仰時,可以激發無限的意志和力量。

而胸無大志者忙碌一生終難成大事,只有壯志在胸者才會造就輝煌的成績和圓滿的成果。 

但是籃球之神麥可喬丹也曾說過:「即使你每天練習八小時,如果你沒有正確的投籃技巧,你所熟練的不過是錯誤的方法。」滿懷希望的橫衝直撞,或不得要領的瞎忙無疑是亂放空炮。

若把人生比喻成開車,理想是目的地,志氣是汽車燃料。
正確的要領就是良好的開車技術,而你不可能一生下來就會開車,你還要去上上駕訓班,考駕照;如果你開車技術不純熟,冒險上路就小心等著叫救護車吧!

不過,就算你技術媲美F1賽車手,你也要有耐心抵抗漫長路途,要集中精神、提高警覺,還得隨時小心路上的坑洞,或不期然衝出的車子。即使你千辛萬苦的到了目的地,要是終點不如你預期,你也有可能會當場吐血身亡。

重點是,我們的目標必須要是能力所及的,否則,只會令人備感挫折。
先不論─有志者是不是真的能事竟成,你必須知道不嘗試的損失和失敗的損失兩者是無從比較的;不嘗試是根本拋棄了取得巨大利益的機會,而失敗不過是損失了人們一點小小勞力。

有志者能不能事竟成?
雖然學校有教,老師有說,但是關於這一點,我們仍無法有把握說自己絕對能控制結果,不過我們是一定可以控制過程的。
人們都渴望生命有美麗的火花,但前提是你得要燃燒自己,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g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