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你花的錢,都是在為你想要的世界投票。」~Anna Lappea

座落在市民大道上的明日博物館外觀素淨,一進到博物館會有種闖進大帳棚的錯覺。
明日博物館的部落格如此介紹著:「24小時開放免費參觀的明日博物館,藉由創意、文化、環境、美學的連結,將『更好的明天』像種子一樣種在這個城市裡。」

於是,他們在博物館的外牆上鑲嵌了「MUSEUM of TOMORROW」大大的立體英文字,底下更加上一行「A better tomorrow」。
我站在「tomorrow」底下,思索著忙碌生活的我們,曾經何時已經失去對「A better tomorrow」的憧憬以及熱情了。
我們所期許的明天究竟是薪資調上數字的跳動?還是一個溫暖的微笑?抑或一個清澈爽朗的早晨?



5-4-3-2 更好的明天
倒數是期待的進行式。在遞減的數字中,你期待的事物正逐漸向你靠近。

這是入館後的第一個裝置藝術。
牆板上放了三排可以撕落的日曆紙,倒數的不只是「更好的明天」,也包含著「theFLOWmarket」設展的期限。
那撕落的紙張,不僅提醒著每一日的到來,更提醒你哪些事物正朝你靠近以及遠離。
只是,在時間的巨輪下,我們似乎已經對周遭世界逐漸麻木了!


據說,明日博物館的前身是個修車廠,留有工廠的痕跡,透露出閒置空間再利用的觀念,我也察覺出主辦單位企圖傳達的「新舊交替的錯置感」。
有別於傳統博物館所帶來得莊嚴肅穆,明日博物館的空間帶來了舒適、純淨……不知怎麼著,總令我有種惡搞的趣味,會場的布置中似乎藏著一大童心未泯大男孩的趣味,我想,我的諸多錯覺,應該都源自於這幅巨型照片……


照片中的外國男子,即是「theFLOWmarket」的創辦人,這張照片是勳從網路上收尋而來的。昨天去參觀的我們想要見到照片本尊,當然是不太可能!
在這張海報旁邊,配上了讓我會心一笑的句子。


「如果你想要改變遊戲,你得先跟著玩。」

通常我們花在抱怨遊戲有多難的時間,多過於玩遊戲。
這句話隱含著其他意義,甚至是夾帶著些許的諷刺。
theFLOWmarket是一家賣消費覺醒意識的超市,它用包裝低調簡單卻精緻的想像商品,販賣著一種消費者覺醒意識。超市內以「個人」、「社會」、「環境」為主題,推出如4加崙的道德勇氣、一瓶50ml的好感(可愛的是,好感居然是用噴的,讓我聯想到香水)等設計簡單的瓶罐。事實上,它簡單至極的包裝讓有些觀眾不禁覺得主辦單位是惡意的拿一些半成品來販賣。

(用噴的好感)

那些瓶瓶罐罐上,全都貼上了白底黑字的貼紙,販售著現代人最缺乏的心靈補給品:一瓶「內在平靜」、一大盒「無廣告空間」或是一桶「團結」。
你可以花30元買一瓶「暫停一下」或是「安靜片刻」,你也可以花個690元買一桶「宇宙、地球、我們」。這些空瓶罐中,販售的不是實體價值,而是那簡簡單單幾個字的意念,一旦你購買了它,就代表認同theFLOWmarket的理念,願意經由thFLOWmaket的產品,多思考生活、樂趣和平衡。

「我要買個『中庸』放在我的辦公桌前,提醒自己!」我回過頭,忍不住笑著說:「沒想到,我們竟然會願意花錢去買一個瓶子,卻從未注意生活周遭一棵樹、一朵花的生存意義!」(這是一個諷刺)

這確實是一個聰明的行銷手法,藉由販賣認同感,來傳達生活、樂趣、環保和平衡的概念。這所心靈超市,抓住了普羅大眾習於消費的慣性,藉由這樣的手法來引導大家深入我們的「忙碌」、「不完整」、「空虛」以及「盲目」。

它真的跳入這場龐大的遊戲中,在玩樂中逐漸發揮影響力改變。不像其他呼籲倡導,空口說白話的高調。(這又是另一個諷刺)


在這艘地球太空船上,沒有人是乘客,我們全都是隊員。

我看著這幅海報,心裡感動又好笑!
我有時好想就當個乘客,只需順應潮流而行就好了!但是,總是有無法規避的責任吧!我所花的每一分錢,的確都在為我創造一個毀滅或是永生的世界。



熱賣的「保持誠實」,整個貨架上只剩下這四瓶(而且還有點髒)。愈多人買就表示大家愈缺乏,我本來也想買一瓶,因為保持誠實對自己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難怪會如此搶手了!想必大家對自己不得不的偽裝,都感到疲憊不堪了吧!



提著菜籃,採買著心靈補給品,來一瓶1000ml的包容,希望能像牛奶呼嚕呼魯的喝下肚後,就能讓我包容萬物。


而你,究竟又欠缺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g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