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攻的導演張之亮在接受採訪說了這麼一段話:「任何人在戰爭中都是受害者,兼愛,兼生愛,但你懂愛嗎?你能防守,能救全城的人,但救不了自己所愛的人,這本身就是值得大家思考的問題。」
很想要寫一篇心得的我,最後因為電影涉及內容過於廣泛以及深入,只能約略的挑選了我最感動,且最有感觸的部分和大家分享。
就內容上來說,墨攻不僅充滿了人文關懷的精神,同時也涉及到了生命、戰爭與和平,勝利與失敗,這三個橫貫我們生命的價值觀以及衝突。
 
墨家不主戰為「非攻」;認為愛眾人、視如己出為「兼愛」。
墨者革離(劉德華飾演)用博愛的方式選擇去救助梁國人,卻在無形中成為挑起戰火的始作俑者。
革離要人民為自己而戰,昂著下巴驕傲的迎敵。慌亂的人民喊著:「我們是無辜的,為什麼要我們去送死?」
誰來當王有差別嗎?他們想的不過就是:「我們為什麼要守,就給他們,反正田賦給誰都一樣。」、「小人就是一介草民,我沒想別的,誰是不是英雄,跟我沒有任何關係,我只想著我的老婆孩子,想我的莊稼地啊!大王」
革離吼道:「戰爭中有誰不是無辜的?」
戰爭中有誰不是無辜的?
為了保護家園而殺人、為了遵守軍令而殺人、為了慾望而殺人、為了各種理由而殺人……同樣都是殺人。
無辜的是,大多數的人全都被迫集體送上了一道自動運輸帶,只能順應著前進,等待下一道閘刀落在自己的脖子上。
殺人或是被殺全都只能靠僥倖。
 
當革離掉下他所設下的陷阱,親眼目睹趙國士兵火焚全身時,他那副震驚的表情,讓我耿耿於懷。他是想要拯救梁國的人民,他說:「以亟傷敵為上」……卻成了殺害趙國士兵的劊子手。
他親眼目睹自己的絕妙守城計謀如何成為奪人性命的利刃。
 
戰爭的勝負是不是取決於屍體的多寡?
 
牛子張將軍(錢小豪飾演)在勝仗後高興的祝賀革離,革離悲憤的問:「難道牛將軍…看不見這裡堆滿了上千具屍體?」
「他們是敵人,是趙國!」單純的敵我劃分的確有助於殺戮。
「那不是人嗎?」革離反問。
 
劇中有一幕只用了簡短兩句對白,卻一直深刻的烙印在許多人的心中。
奴隸問:「你爲什麽不殺我?」
革離轉過身,口氣平靜:「你爲什麽問這麽愚蠢的問題?人爲什麽要殺人?」
當革離回過頭,眼神清澈用一種理所當然的口吻,說出一件我也認為理所當然的句子時,我卻感到震撼了。
「人為什麼要殺人?」
在戰爭底下,這一句卻可以輕易的扭曲成:「為了保護自己的#%@,所以我們一定得殺人!」
 
殺人這個詞可以換成其他的如:殘酷、冷血、陷害、攻擊、傷害……同理可證,於是讓我心驚。
 
梁國的公子梁適問革離:「如果趙國讓你去幫助,你會去嗎?」
革離:「會。」
公子:「那墨家的兼愛不就是自欺欺人?」兼愛像是顆隨時會掉落砸腳的大石,要抵抗的不僅是人性還有世俗的紛亂。
革離笑了,然後說:「我也不能肯定,那些正備受欺壓的人,到底是否真心願意接受我的幫忙?……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於心。」表露了自己的無奈,也顯現了墨子不愛君王但愛人民的風骨情操。
 

此外,在電影裡著墨不多的感情戲,卻深刻的點出革離主張「兼愛」的矛盾。
當逸悅(范冰冰飾演)體貼革離衣舊鞋破,革離卻堅持:「墨者不會接受別人任何形式的禮物」,免得別人認為墨者別有用心。
逸悅反問:「你不接受,別人就不會誤會了嗎?」
即使革離幫助別人、愛別人,但他人又會真的相信革離是真心嗎?在兵荒馬亂的年代,有誰會真心的捨棄自己救助他人?
 
當逸悅對革離說:「你們墨家講兼愛、兼愛……你應該懂愛的!」她的話中夾帶著嘆息。話語未盡,真正想對革離說的:「墨家講求『兼愛』,但你卻不懂愛是什麼?不懂愛的人又如何『兼愛』呢?」
 
影評人評論著:「電影中的革離提倡「兼愛」卻不敢愛,主張「非攻」卻反過來攻陷了被趙軍佔據的梁城,間接害死了自己所愛的人,更屬諷刺中的諷刺!」
這個諷刺的確是諷刺,卻是人性中真實的矛盾。如果電影以皆大歡喜或是幸福美滿的結局作為收場,都不免因為帶著玫瑰般的美麗,而流於虛幻。
無常、衝突、矛盾終究是人生主要戲碼。
 
奴隸說:「墨家主張的兼相愛,但其實是不懂選擇愛,應該選擇懂愛的人去愛!」
 
 
我一直在消化著這部戲給我的震撼,我一直企圖想要用個說法來表達我的感受。但是卻一直衝突衝突……
「因為『兼愛』而播下『仇恨』的種子,因為『非攻』而造就如梁王般的庸君的貪慾和自私,簡直就是歷史扭曲下的最大諷刺!」影評人不斷用諷刺來形容劇中的撞擊。
我卻被這層層交疊的諷刺給狠很衝撞,人生有的時候不就是如此,你以為是愛人卻傷了人,你不主張戰爭,卻又因此挑起了戰火。
我們如何懂得去愛?如何懂得維護和平?
回過頭來,會不會換成我們在吶喊:「誰是不是英雄,跟我沒有任何關係,我只想著我的老婆孩子,想我的莊稼地啊!」
 
這些尖銳的問題,使墨者革離都不禁猶豫了。
逸悅幽幽的說:「當你開始問是非對錯的時候,表示你已經開始動搖了!」
 
我無言了。
革離說:「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於心。」
 這個無愧竟是如此沈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g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