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大師佛洛依德認為「愛與工作」是人生最重要的兩件事,擁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生活,會為生命帶來極大的激勵;而擁有一份勝任愉快的工作,並在其中實現自己的理想,人生會充滿了喜悅與幸福。所以,對每一個成長中的人而言,人生中最重要的兩件事必是“成家”與“立業”。工作的意義不僅是為了讓社會變得更好;對於個人而言,工作的最大目的在讓自己覺得有用。
 
工作最大的目的是為了讓自己有用,所以當有些人幻想著中樂透的發達景象時,他們的下一步大抵還是會選擇繼續工作。一個沒有工作的人,就算擁有再多的錢,還是很容易被人貶低,姑且不論世俗的價值,單單談工作這件事,就已經是生命中不可或缺或是難以逃避的必經道路了!
於是,在這條必經的道路上,有的人跑得快、看得遠;有的人卻可以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抱怨太陽太大、走路太辛苦上。
 
我不算是工作狂,如果有比工作更重要的事,如家庭、感情……我會將工作的量減到最低,凡事以親人或情人為主。
工作對我而言,也從來不是薪水數字上的多寡(如果是的話,我就不會選擇現在的工作)。
在工作上實現自我的這一塊上,我向來比我想像中還來得堅持並且頑固。
我腦子裡幾乎只能單純的塞爆一個聲音:我要作編輯、我要作編輯……以後,我要成為一個作家!
如果將志業和事業分開,那我勢必成為那個在工作上安分守己的白領族;但是,那從來不是我選擇的道路!
 
我一直很喜歡《辦公室裡看不見的達爾文》中的一段話:「小小的辦公室也是實現自我的重要場所。所以,請不要把辦公室看成一個鳥籠,因為,他很有可能正是你生命中最獨特的一片天空。」
 
我已經站在我的天空底下,等待著攀高、飛翔,也得冒著墜落的危險。
我喜歡那種燃燒生命的感覺,我喜歡在討論、寫稿時將自己揉入的爽快!
也喜歡那種接近自虐似的強逼自己吸收龐大知識,再榨出幾滴文字方塊的虛脫感。
 
我分不出究竟是為了博得他人的認同,或是獲取自我的滿足。
但是,我是真的為這段吸收知識並且和人分享的過程感到愉悅滿足。
人,不能忘記自己的目標,一旦失去方向就很容易流於比較或是憤怒中。
在書展結束的兩天後,在看盡無所事事還大聲抱怨的佈展人員後,我很慶幸自己是選擇了用這樣的態度面對我的工作,而不是帶著懷才不遇的心境,任由自己在工作中逐漸後退。
Alo,我和你一樣,都希望工作不只是工作,而是通往理想的橋樑!
和從前相比,此刻已經是我最接近夢想的距離了!
這個發現,多麼令人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g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