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基:勇者無懼-1.jpg

我印象很深刻,不只是因為那一巴掌,而是那時我的反應。

國中時,因為擔任班上的總務,每隔一段時間,我就要負責收全班的便當費,一班大概有三十多個人訂便當,零零總總加起來,每次都有上萬元的現金。

我向來對金錢沒什麼概念,這麼大筆的錢還很草率的用塑膠袋裝著。每天拎著鉅額現款像拎著吃剩的早餐一般,不知哪來的無名勇氣,就是覺得自己可以完美勝任這個簡單的收錢任務。

然後,就在某一天的下課時間,我竟真的把身懷鉅款的塑膠袋當成垃圾給遺忘在抽屜裡……

那天晚上,當我意識到自己書包裡沒有全班的便當費時,冷汗直流,難以入睡,一整晚禱告,希望那包錢能夠順利度過夜晚,隔天一早乖乖的回到我的懷抱。我起了個大早,故做鎮定的緩緩走到自己的座位,深吸口氣後,猛地往抽屜一摸,空的!什麼都沒有,期待瞬間破滅。

我知道,我完蛋了!一萬多塊的便當費對那時的家裡是一筆不小的負擔,老爸的工作碰到瓶頸,還要收拾女兒捅的簍子,我連零用錢都是厚著臉皮跟老媽拿的,哪有辦法跟爸媽解釋這件事呢?

終究,紙包不住火,那天夜裡,老爸氣急敗壞的抓著我的領子,逼問我究竟把錢弄到哪了?

我搖晃著腦袋:「我不知道……我不知道……就放在抽屜不見了。」淚水、鼻涕縱橫了滿臉。

老爸一個巴掌呼過來,我還來不及回神,一句逼問:「你說!是不是你把錢偷偷藏起來拿去花?」

我傻楞楞的看著他,已經無法反應,我說:「我沒有花。」

是的,是「我沒有花」,不是「我沒有拿」,只差一個字,卻差很多。

我的雙頰被打到無法將雙唇閤上,我沒有再反駁老爸,默默接受他憤怒的懲罰,因為那一個字的差別,已經將我推向佈滿荊棘的懸厓。

 

這麼多年來,我一直在思考,面對誤會和衝突,我究竟都是如何解決的呢?

逃避?閃躲?排拒?沈默?  是否因為那一次脫口而出的誤會,使我一直處於害怕被誤解的狀態呢?

 

在電影「洛基-勇者無懼」中,高掛拳擊手套多年的洛基回到了老家,用已逝的髮妻之名開設了一家義大利餐廳。洛基每天最大的娛樂就是跟客人講述自己過去征戰的彪炳功績及點點滴滴。像是回味、像是證明自己仍舊寶刀未老,他每天在小餐廳叨唸著重複的事,偶爾幫路人簽個名,昔日的巨星光環斑駁散落一地。

洛基:「我想打拳擊,規模不大那種地方性的小比賽。」

和他疏離多年的兒子問他:「老爸,你究竟想證明什麼?」

「你不覺得你自己……太老了嗎?」兒子企圖委婉,吐出來的話卻仍帶著掩飾不住的犀利。

這樣的老拳王,應該是要待在家鄉,不得志、鬱鬱寡歡過完一生的,卻因為一個電腦配對的結果,再度躍上擂臺,挑戰當今世上最強的重量級冠軍梅森狄森。

記者會上,有人嘲諷的問洛基:「洛基,媒體稱你為巴波尼恐龍,你作何感想?」

洛基:勇者無懼-2.jpg

在一片哄堂大笑聲中,洛基鎮定的開口:「你不會真正瞭解任何人,除非你借錢給他,或是給他一拳。」讓原本囂張的梅森迪森一下子坐立難安。

當洛基決定出賽時,羞辱、偏見、對年齡的歧視接踵而來,究竟有什麼東西支撐他?能讓他在漫天遮蔽下,依舊看見緩慢發光的夢想?

 

同樣的情形,換做是自己,我又會是如何面對呢?

 思考這個問題的我,這陣子其實也正身處風暴中,這場風暴來得很突然,疾風驟雨的,一時讓我招架不住。 

連續好幾個夜裡,我難以入眠。誤會與流言誹語,閃著刺,犀利又盲目,毫無顧忌地、尖銳地向我投擲而來。在那個事實被假象扭曲蒸發的時刻,許多反應被迫重新排序。我要逃避嗎?沈默是對的嗎?閃躲是否就能減輕傷害?

我問自己,跌倒時,要怎樣才能稱得上是勇敢?怎樣的勇敢才真正有用?當我痛得無法忍受,又該用什麼樣的表情面對別人?

忍不住想到電影裡洛基在擂臺上,略顯遲緩的步伐,難以閃躲梅森狄森的拳頭,那個鏡頭難堪的令人有些鼻酸,第一回合,他才剛站穩在梅森狄森前,就被一拳厚實的拳頭,擊得眼冒金星。

大家吆喝著,放話賭他撐不過兩局。

但洛基卻一拳一拳的撐過了第三局、第四局、第五局……他甚至大聲吼著,慫恿梅森狄森用力朝他打去。他的表情帶著享受,面對痛苦、挫折、失敗,洛基似乎比那位號稱完美不敗記錄的拳王梅森狄森,更來得怡然自得。

當洛基的兒子擁上,問老爸是否還能繼續時,洛基摟著兒子的脖子,雙額抵靠著,用一種罕見的親暱與果斷口吻,告訴他:

「重點不在於你能揮出多重的拳,而在於承受多重的拳之後,還能一再前進。」

 洛基:勇者無懼-3.jpg

看到這句,我微笑了,終於明白每一道的傷害,都只為了加深面對困境的勇氣;終於明白犀利、莽撞的攻擊遠不如內斂的智慧與沉穩;更終於能夠篤定的將是非放在心中,明白所有的繁複都將在歲月的見證下,水、落、石、出。

 而所有的等待,是為了蓄積最有力的反擊。

 

(謝謝許多朋友的關心,那件事我難以在部落格上大剌剌的言述,姑且讓我用一句最近常常掛在嘴邊的話來形容:「正義也許會遲到,但,終究會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g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