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騎著小綿羊回家,摩托車上堆著剛買回來地雜物,他拎著紅白塑膠袋,兩個圓圓的嶄新鍋蓋,很不搭嘎的在他的手上閃爍銀白光芒。
「爸!你買鍋蓋要幹嘛?」
「等下你就知道了啦!」
過了一會兒後,我看到銀白鍋蓋被高高掛著,迎風搖曳,鍋蓋下是一顆省電燈泡……


老爸很得意的對著我笑:「鍋蓋又便宜又漂亮,很不錯吧!」
我也笑了。
他們的創意,往往來自於生活的挫折;逆境中的轉守為攻,則是來自於對生命的巨大熱情。

媽接手頂下村子裡的小雜貨店已經三個月了,在鄉下想要靠雜貨店賺錢其實不太容易,鄉下的物價便宜,一瓶飲料便利商店賣25元,在鄉下卻得要賣20元才算的上是合理價格。辛苦賣出一樣商品,卻只能掙得一塊、兩塊的利潤。
要不是這家小小雜貨店複合式經營著投幣式網咖和卡拉OK,不然連餬口都有困難,更何況還要應付每個月的租金、水電費!
「可是你知道嗎?每天都在摸錢,眼前都有現金,那種感覺好爽啊!」老媽的雙眼炯炯有神,40歲的身軀裝載了20歲的熱情。

小時候,我很討厭老爸老媽在說起夢想時,臉上那副陶醉渴望的表情。尤其是老爸,總是帶著賭徒的豪邁,就算身無分文,對資本額百萬的生意也照樣不眨眼的投入。
有的時候,他們在我眼中就像個滑翔翼新手,因為太急切渴望遨翔的快感,連風向、氣流都沒仔細判讀,就從斷崖縱身一躍……
如果只是一個人跳還好,要是背著一家大小往下跳,那股狠勁,簡直跟身上綁炸彈闖入101大樓沒兩樣。

因著他們夢想家的性格,做為子女的我,一路也跟著他們從事過許多不同的行業,從挫冰店、水電行、報社、房屋仲介、保險、直銷……到建築工、鐵工……
變動的職業帶來的起伏不定
的生活,更帶給我巨大的不安感。
我常會分不清,他們愈挫愈勇的態度是因為對金錢的迫切還是對成就的渴望?


有一次朋友在MSN上問我:「工作的意義究竟是什麼呢?」
他問我:「
工作是為了生活還是為了生命?是賺錢還是被錢賺走呢?」
這真的是一個很大的議題呢!
我正興致勃勃地,想聽聽他的觀點,沒想到他幽幽地打出一行字:「
就像郭台銘這麼有錢,也是要吃三餐,陳水扁A了這麼多錢,他能把7億背在身上跑嗎?可見有很多人賺錢,只是在意存摺裡面的數字變化而已,可是那數字是假的,他不能帶來什麼!」

他說的是事實,然而就算是事實也只是片面的,就算他說「君子賺錢取之有道」,就算他說「賺錢可能會帶來痛苦與不堪」,但活在世上,想要清高地擺脫金錢束縛,必定需要某種「避世精神」,這種「避世精神」隱藏著人性的抑制,也往往透露出一股好高騖遠的驕傲。
我一直覺得佛家的業與果,為的並不是讓人脫離塵世,而是為了要給予人面對生命的勇氣,許多宗教亦然。
活在當下是一種修行,體悟生命更是一種功課,與其自願自憐地抱怨自己被工作牽著鼻子走,倒不如找到自己適合的工作,然後投注熱情,讓專業為自己說話。

我很匆忙的就結束了和他之間的對話,兩個牛頭不對馬嘴的人能說出什麼建設性的話題。
但,也因著他,讓我再度想起老媽那雙燃著火炬的雙眼,她最喜歡佯裝瀟灑地說:「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啊!人啊!要懂得動腦筋!」
我太習慣擔憂他們所做的每一個決定,總怕他們冒險與躁進的性格,會再度破壞好不容易得來的安穩,這也讓我對許多事情轉趨保守,變得難以變通了。

然而,當我這次回家,看到雜貨店從三個月前的陰暗髒亂,轉變成人聲鼎沸的社區聚會所,我忍不住想笑了。
為了要掙錢,吸引更多的人潮,他們把卡拉OK推到隔壁的空地,就在龍眼樹下,放了桌子和椅子。


露天的卡拉OK我不是沒見過,妙的是這個卡拉OK居然就在雞舍前。


第一批捧場的客人是一群不滿十歲的小朋友,點唱的第一首歌就是可愛的「小蜜蜂」,嗡嗡嗡的小朋友歌聲迴盪在村子裡,大家對於戶外唱歌這件事接受得很坦然,也很開心。
當然,最得意的還是我老爸老媽:「你看,我們把卡拉OK推到外面,不像之前在裡面唱還要收包廂費,省錢又能娛樂,大家開心我們又能賺到錢,不是很好嘛!」
他們的開心似乎不單單只是找到賺錢的機會,還有一種終於掌握滑行節奏的得意。
那個滑行的節奏,是經過長期梳理羽毛和一次又一次起飛的失敗,才能在南風強大而穩定襲來時,緩緩起飛。
他們不斷挑戰各種「風向」的最大的動力,來自於對自己的信任和對生命的熱情,所以,我才會一次又一次的在這兩個歲數相加近百歲的人眼中,看到那抹宣示自己堅實存在的篤定和雀躍。

在劉克襄
《永遠的信天翁》中,主角是一隻短尾信天翁大腳,劉克襄給大腳下了幾個註解:
「不守規矩,喜歡遊蕩。」
「好幾次走入草叢裡。」
「牠似乎吃得不多,很容易遠離父母的巢區。」
「大腳是這批雛鳥裡最頑皮的。」
劉克襄說:「信天翁—目前所知飛行世界裡,羽翼最長,體型最龐然,飛行距離最遙遠的鳥類。當那長達兩公尺的羽翼張開,迎向天空,每次出發,都是數百公里,不再收翅的旅行。巨大的牠們,如一根羽毛之輕盈。挺著狹長的雙翼,在氣流中逆風飄舉,順風滑翔。無疑的,這是全世界最迷人的飛行。」
這隻頑皮的雛鳥卻在暴風雨過後,第一隻發難逆著海風,試著攤開翅膀,小跑幾步練飛的幼鳥。
海洋的風仍不夠穩定,還不適合駕馭,離開的時機也不夠成熟,飛行技巧也不夠純熟……但大腳卻一次又一次地摔倒又站起來,繼續興奮地拍翅。

那拍打翅膀的身影,我一點也不陌生,因為在我的生命裡,也有這樣渴望飛行的信天翁。
當一個人熟悉滑翔翼,嫻熟這個飛行世界的樂趣時,往往會有更大的野心,試圖創造出一個奇特的飛行紀錄。譬如,最高的飛行高度,溯航最強的上升氣流,或者是滑出最長的越野距離。他們不約而同地擁有許多飛行夢想,夢想著突破個人的紀錄,或者飛得更高、更快、更遠和更久。」~永遠的信天翁
由於這股對飛行夢想的堅持,我老爸老媽才能經歷信天翁幼鳥的養成過程,除了身體重量的遞減,每天蹲伏在淺坑,忍受長達半年的風吹日曬,乃至飢餓,還要不時地梳理羽翼、展翅。

我記得他們每一次的折翅與墜落,多年後,他們將好高騖遠的驕傲轉變成活在當下的從容。這次我心目中的信天翁,又準備振翅高飛,那小小的雜貨店似乎就是一個小小的起飛據點,即將展開他們另一個充滿驚喜的旅程。

我很期待,也正在輕啄羽翼地梳理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g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